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淘 ~ 會伸腳的吸塵拖地機械人


終於有機會買機了。 家有一老,想買家電玩具真不容易。。。



在石頭和科沃斯之間選擇了後者剛發佈有伸腳拖地功能的 T30 Pro。  因為當時對比的石頭 T10 Pro 好多評價刮花地板。 看了很多視頻,自己比較喜歡 T30 pro。


舊的 Mamirobot 已經送走了好幾年,主要是皇太后嫌機械人沒有她做得好。 經常自己動手做,就算我放它出來幫忙一下,皇太后就開了 "監視" 模式經常走在機械人附近看它工作狀況。 只要看到它走不規則路線或沒清潔到的地方她就出手搬動機械人。  而且往往完成後皇太后第二天就 "開壇作法"。 所以我都懶得用它了。  既然她老人家喜歡做就讓她做好了。 她這把年紀能活動自如也是一件好事。 所以機械人就一直閒置好了。 放著放著電池都壞了。  所以送走後就沒有再置換。




能買機的原因是皇太后約一年前生蛇。 沒有及時去就醫,所以痊癒後偶爾會抽痛。 自此之後她再不開壇了。 雖然我很想動手,但我很怕她又在旁邊指指點點,為了避開她,我只會選擇趁她不在家的時候能做多少做多少。 但她現在幾乎足不出戶,所以只能等到週末的時候由肥仔直接操刀。  實在無奈之舉。。。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也考慮到現在的機械人比以前的智能太多了,所以我就硬著頭皮買一架回來。 



機款有兩款。 標準版和  pro 版。 兩個版本都有水箱或上下水款供選擇。 上下水即是可以接駁自來水和自動去水的功能,就像洗衣機一樣。 但我家接近水喉的位置已經沒有空間了。 所以就選擇水箱款放在客廳中。 加上擺放的位置剛好有條跑道讓它出入。  而且水箱版比其他品牌佔的空間也少。  顏色還有粉色選擇,其實很喜歡粉色。 可惜放在家裡又跟其他色不太搭配。 所以只好老老實實買白色了。

至於標準版和 pro 版分別在於 pro 版有語音聲控和髒污檢測。 差價 300 人仔。  但沒有攝像鏡頭。  我沒有寵物,所以這功能可有可無。



開始使用前先將機械人跟 app 綁定,然後讓機械人出來走一圈來建地圖。 因為皇太后屬於天花版要求級別,所以她的套房不在服務範圍內。 另外客廁和主廁門檻較高,入了去出不來。 要安裝小爬坡板就算了。 開放式南北露台也不納入清潔範圍。 



吸塵機械人自身吸塵盒子不大,所以基座設有集塵箱。 吸塵過程中機械人自動識別塵盒容量然後自動返回到基座集塵後再繼續工作。 產品介紹中塵袋一年只需換 4 次。  實在太方便了。



  透明清水箱放前面,方便查看水量。 污水箱純白實色放在後面。  這樣不容易混淆。



我是中長度頭髮,用了差不多兩星期,暫時真的沒有毛髮纏繞在滾刷上。



至於拖地效果,有用家評價留有嚴重水漬。 我用中水量拖,沒有水漬。 回基站清洗後烘乾 3 小時能全乾。 暫時沒有味道。



雖然基座自帶自動沖洗底盆並抽走污水功能,但官方也建議最好定期拆出手動清洗一下。  大概我家不算太髒,所以底坐還是很乾淨。



感應頭塵蠻多,要多刷才能讓機械人保持感知和靈敏度。



除了 app 上控制,也可以通過主機上功能鍵和語音簡單操作。  長按左鍵可以啟動 "自清潔" 功能。 短按最右鍵就啟動定點清潔功能。 只要放到要清潔位置,啟動此功能,機械人會清潔 1.5 x 1,5 米內的範圍。  另外 pro 有 "踢一踢" 功能。  不用彎腰、不用開 app,只要用踢一踢它的避障邊就會自動跑出來工作。



在地圖上就能看到工作過的路線。 也曾出現漏掃漏拖的情况。 不過可以劃區來追加。 也可以加設禁區等。

現在只要機械人一出動,皇太后又開始她的監視工作起來。 久不久就出來跟著它走。 每當機械人走近她的房間就發覺路線偏跑或出現 "地寶懸空" 故障訊息。 在監控查看才發現皇大后老是站在它前前後後嘗試改變它的路線。 不成功她就出手搬機了。 所以我一發現只好按 "返回基座" 來對付她。

準備在機身貼上告示 "由於你屬於尊貴級別。 為了更重視你對清潔度的要求,你的房間將由高級客戶經理 "XXX" 專責為你打掃。 我已設有固定路線。 請不要試圖、企圖或強制來移動或改變我的路線, 超出我預設工作範圍我會迷路或直接罷工的 👻" 



清潔效果暫時都很滿意。  工作聲音確實有點大。



基座集塵和洗拖布工作發出的聲音。 也是蠻大的。

總結 : 算是解放雙手。 雖然定期小清潔還是要做,但不用老去清潔滾刷上的頭髮和清理塵盒我已經很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