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從未如此清晰過 ~ 垃圾分類


最近上海市民都離不開垃圾分類這話題。  因為七月一日已經實施垃圾分類。 而且唔係玩玩吓。 據聞某大酒店因為無仔細分類被罰 50 萬人仔。  為了配合,我也特意淘了新垃圾桶將主要兩大類日常垃圾切切實實按指示分類。  另外兩類按屋苑指示只要用膠袋分開放在兩大類的垃圾桶旁邊讓他們清潔工人來處理就好了。



屋苑一早已經派定傳單。   我好理解由每個人、每個家庭開始做起, 就變得不一樣。 最起碼濕垃圾明確為廚餘或可腐爛的東西,如樹葉🍂枯枝等。 這些收集後再加工處理確實可以轉化成為肥料。 但如果不分類的話,十三、四億人所棄掉的東西混在一起就真的名符其實係"垃圾"。  不可能再把有用的東西分出來。  就好似香港學人講環保♻️大大話話成十年。 但一直只靠堆填。 地已經少。 現在已堆無可堆。



矛錯! 他們看似有點複雜。 但我覺得比香港清晰。 



比香港還要好就係唔清楚嘅仲可以上微信上海發布公眾號,進入市政大廳內的垃圾分類查詢。 仔細得你認為濕的不一定是濕。 乾的不一定是乾。 比如糭葉和蠔殻我以為是濕垃圾,一查之下原來糭"葉🍃"是乾垃圾。 因為糭葉的纖維太長,而蠔殻或貝殼類殻太硬,處理濕垃圾的機器碎不了它們。 所以這些都是乾垃圾。

七.一正式執行,沒有緩衝期。 就如肥仔所講,人係犯賤,如果給了緩衝期到真正執行,又投訴話緩衝期我習慣了這樣。 倒不如一步到位 do it right the first time。 



不過,唔係每個小區(屋苑)好似我嗰度咁幫你倒完垃圾有清潔工去幫你分。  所以推拿師傅話好慘。 佢要拎去公眾收集箱度掉。 公眾收集箱前有幾個 prefect 企响度檢查你分好未。 無晒私隱 🤣。  廚餘唔可以連膠袋掉。 要將廚餘倒入濕垃圾箱。 然後個膠袋掉去乾垃圾箱  😅😅  佢話搞到成手都係🤣🤣  

最重要係公眾收集箱規定每日只有早、晚兩個時段開放倒垃圾。 逾時不候。 如果將垃圾隨意棄置被 AI 拍到或捉到的話就會收到告票。  所以肥仔話啲同事個個放工都話要趕返去掉垃圾。



還有互篤基制。🤣🤣 

香港推行那麼多年,我都從沒真真正正認識如何分類。 只知廢紙、膠樽和鋁罐。  而且靠自發性,沒有強制執行。 所以大家都不當一回事。 分到就分,分唔到就算。 香港彈丸之地,人多。 所以垃圾堆埴區已經不勝負苛。  但住得近堆填區又嫌臭,咁垃圾點處理? 唯一出路就係諗住將垃圾送去香港以外的地方處理。 最快最就腳當然係大陸。  但現在國內也意識到垃圾不分類就算可循環利用也會因帶有其他污染物而無法利用而變成垃圾。  所以已經禁止進口未經處理的材料。 香港一直為這個問題討論,但只有無休止的討論。 終於最近得出垃圾徵費。 雖然是可以減少無謂垃圾。 但混雜式倒垃圾根本沒有解決源頭問題。 現在港人還只關心政治。  國內已果斷地在上海做試點先解決生活實質帶來的問題。

https://mp.weixin.qq.com/s/0CJJvjR_a6tHfNqP6PEcn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